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01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5-06-04 09:17 浏览量:{{pvCount}}

闽委编办函〔201555

蔡文聘、陈冬凝、钟秋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的几点建议》(第1501号)收悉。经研究,现就涉及机构编制部门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夯实农村基层建设、创新农村治理机制,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办立足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责,积极为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农业部门与党委农办的体制。将省农业厅与省委农办以及市、县(区)农业局与同级农办的职责进行整合,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并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治理方面的职责。如,省一级明确省农业厅(省委农办)“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指导农村基层建设、农村工作机制创新和指导农业及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拟订并指导实施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指导农产品行业协会建设与发展”等职责;市、县(区)也参照省里进一步明确落实了有关职责。

二是结合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提高乡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依法界定和规范乡镇政府职能,突出强化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理顺乡镇各种关系,整合优化乡镇机构设置,创新服务载体,培育发展农村社会中介组织,不断提高乡镇为农服务水平。

三是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据了解,目前全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83个县(市、区)都已建立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审批服务。乡镇(街道)建立便民服务中心1109个,村(居)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16379个,占全省村(居)总数的99.2%。在建设各级实体行政服务中心的同时,积极推进“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建立“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 已于2014年底试运行,省、市、县三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将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运行,并实行实时效能监察。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你们的建议,下一步,我办将立足部门职责,会同相关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和便民服务工作:

一是推进“四张清单一个平台”建设。“四张清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推行清单管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提高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水平。“一个平台”即建设“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实行全省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全流程网上办理比例并加强效能监察。同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开发移动终端办事、用户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网上缴费、审批结果邮寄等功能,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审批和服务事项。

二是推进行政审批的“五个规范”和“四个统一”。即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名称、规范申请材料、规范办理流程、规范办理时限、规范收费项目,统一审批服务事项的统计口径和目录、统一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统一行政服务中心设置、统一窗口服务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审批和服务规范化水平。

三是建立健全即办制度和限时办理承诺制度。即办件实行马上就办,当日即办率要达90%以上;承诺件实行限时办理,并且严格落实“办理环节压缩到5个以内,办理时限控制在法定时限60%以内”的要求。

四是进一步推进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督促相关地方加强便民服务代办点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全省村(居)便民服务全覆盖。加大省、市、县三级简政放权力度,将群众需要、条件具备的相关审批或服务事项延伸到乡镇(街道)或村(居)办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感谢你们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领导署名:江忠欣

联 系 人:林 

联系电话:0591-87846684

中共福建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5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