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以大兴调查研究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省委编办机关党委(人事处) 时间:2023-12-25 08:55 浏览量:{{pvCount}}

 

省委编办积极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室务会议认真学习研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措施。结合部门职责,秉承“四下基层”蕴含的重要理念和科学方法,在深入开展下基层宣传宣讲、信访接待和现场办公的同时,充分发挥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作用,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矛盾,重点围绕“调研什么”“怎么调研”“如何转化”,精准选题、摸清问题、大胆破题、务实答题,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选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全省工作大局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找准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近两年结合中心任务,共确定60多个重点问题,纳入省市县机构编制系统课题计划,统筹安排、群策群力,组织省市县编办和相关单位联合攻关,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第一批主题教育过程中,聚焦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工作,确定10个重点调研课题,并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真正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

二、突出基层导向,摸清问题。深入开展“进部门、下地市、到乡村”调研活动,坚持“一看二找三提”调研方法(看先进经验,找到差距、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提出合理化建议、提振精气神、提升工作方式方法),办领导分别领题带队调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蹲点性、跟踪性调研,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情况周报表》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情况周报表》,跟踪督促进度,确保落地见效。分批次对40多个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调研,收集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后,对相关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大梳理、大起底”,其中实地调研26个县(市、区)和部分乡镇听取49个省直部门意见建议征集意见建议170余条,为科学制定我省机构改革方案和推进组织实施奠定基础。

三、突出目标导向,大胆破题。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改革创新年”活动,积极研究提出锐意改革之举、破解难题之策,着力创造机构编制工作“福建经验”聚焦做大做强“四大经济”,开展涉及的职责配置和机构设置专题调研,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牵头和协作职责,加强机构建设聚焦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积极学习借鉴浙江等省份先进经验,深入基层察实情、出实招、解难题。聚焦公办高校编制紧缺问题,研究制定人员控制总量管理办法,认真测算并核定29所省属高校人员总量,为高校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引进提供有力保障。

四、突出实践导向,务实答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不断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创造性从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调研成果中择优筛选汇编成册,推进成果共享。就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10篇高质量课题报告,制定成果转化清单,细化56项落实措施,并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抓住根源、形成对策。在统筹调剂4万多名编制依标足额保障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基础上,从今后一个时期出生人口变化趋势出发,深入分析全省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求,提出对策建议。围绕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经过多轮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制定机构编制部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若干措施,建立创新实验室“编制池”,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

 

 

〔省委编办机关党委(人事处)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