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清远市编办完成中文域名注册“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07-08 17:08    来源:广东省清远市编办    字体显示:

为维护好国家机构组织在互联网的公信力,保障公众利益不受侵害,清远市编办想方设法、多措并举,以督导县级编办落实工作任务为重点,于今年6月底前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中文域名注册“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截至6月30日,清远市中文域名注册覆盖率由落后跃升为全省第2名,实现了从落后到先进的成功跨跃。

一、领导重视,部署到位

清远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清远市所属各县(市、区)的财政经费十分有限,导致长期以来清远全市中文域名的注册覆盖率在全省排名靠后,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进展不尽理想。为走出工作困局,市编办领导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会议和办公会议,研究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讨论应对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部署,取得成效。一是统一思想。组织办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关于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确保思想统一,认识到位。二是加强督促。要求各级编办建立网上名称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确保实现“全覆盖”工作目标。三是会议明确。召开全市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各级编办在积极争取当地财政经费支持,大力提高域名注册率;召开全市编办主任会议,明确县级编办一把手要亲自抓好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确保全市按时完成中文域名注册“全覆盖”工作任务。

二、强化宣传,协调到位

主要通过文件、电话、报纸、网站、QQ工作群、派发宣传册、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等方式,对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作用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从政治高度加强引导,主动争取单位的理解与支持。与此同时,积极创新网上名称管理宣传方式,结合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年度报告等工作进行宣传和开展工作,有效促进了域名注册和网站挂标覆盖率的不断提升。根据经济欠发达地区单位办公经费紧张的实际情况,市编办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到财政部门协调解决网上名称管理专项经费问题,为县级编办取得同级财政部门支持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全市各级编办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实现了清远市直及8个县(市、区)的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经费全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三、加强督导,落实到位

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态性日常管理工作,是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一项新职能、新任务,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意义重大,必须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建立网上名称管理长效工作机制,要求各级编办和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找准工作方法。在发动单位开展自助注册、主动为单位申请域名的同时,以争取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统一支付为突破口,切实提高工作推进速度。三是强化监督指导。切实做好全市中文域名基数核查工作,明确全市各地中文域名注册工作量,由工作业务负责人对县级编办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四是率先达成目标。由于部署得当,措施得力,清远市直及各县(市、区)的中文域名注册覆盖率均超过了100%的工作目标。清远市虽然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却有着迎难而上的精神,在全省率先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实现了从落后到先进的成功跨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