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编办多管齐下 强力推进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6-06-03 17:01    来源: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字体显示:

自2008年中央编办部署推进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以来,贵州省编办多管齐下、强力推进,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率先实现域名注册和网站挂标两个“全覆盖”,是名副其实的“模范省”。

连续多年领跑,贵州省取得的成绩让其他兄弟省份有点“目瞪口呆”。那么,贵州省究竟有哪些传奇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和学习呢?

高度重视  领导有方

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省编办领导高度重视,省编办刘朝容主任亲自抓,把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纳入主任办公会的重要议题进行研究和部署,在全省编办系统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机构具体承担,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2011年,贵州省编办成立了政务信息处,各市区县级编办相继成立域名局、域名办、信息中心等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据贵州省编办政务信息处处长吕昌旭回忆,2011年4月,在当时域名注册数量上不来、工作推不动的情况下,贵州省编办在铜仁市组织召开了“贵州省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座谈会”,时任省编办主任的李报德亲自对全省开展中文域名注册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果然,会议成效十分明显。自此,贵州省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进入全新的冲刺阶段。同年6月18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贵州省中文域名申请注册数新增近7000个,在全国排名跃居第四。

宣传得力 多头并进

贵州省各级编办十分懂得广泛借助各种宣传途径,为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宣传造势。他们积极拓展宣传思路,充分利用当地广播电视、手机短信、课堂、QQ群、内外网站等渠道,不断提高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在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中的知晓率,为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务川县编办不但将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知识纳入县委党校干部常态化培训,还搬进中学课堂;毕节市赫章县编办通过电视台,对网上名称管理知识进行宣传报道;贵阳市组织开展“一站式”培训,现场对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进行查缺补漏……

吕昌旭向我们介绍,尤其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各级编办采取走进社区、政府政务办事大厅,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和手册等形式,宣传识别真假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的方法,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

工作创新 变“推”为“管”

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贵州省编办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变“推”为“管”的工作方式:贵州省编办向省直单位、各级编办印发专门文件,明确将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纳入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纳入机构编制职责体系,将中文域名管理作为单位名称的管理内容,这一举措成功实现了编办对网上名称由市场营销模式向管理模式的转变。

强化融合 试点探索

加强与机构编制业务的融合,形成既互相制约又互相联系的工作链条,也是贵州省编办在推动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中的有益探索。

在集中注册域名阶段,贵州省编办把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注册中文域名作为其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的前置条件,对未成功注册中文域名的,暂停办理其机构编制审批、列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业务。同时,还将网上名称管理纳入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工资统发实有人数审核等业务内容。特别是黔南州,将以点带面与日常业务相结合,只要一个单位进行了法人登记,该单位所在的整个系统内所有事业单位都必须注册中文域名,方能办理法人年检和变更有关事项。

据了解,铜仁市编办还借助CONAC的技术实力,将CONAC域名运行监测管理系统、大数据监测系统等应用平台与机构编制业务相融合,通过录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定规定和行政审批事项等数据信息,利用中文域名这个数据源及网站标识这个“数据探针”,在全市开展“云上编制”试点工作,探索开展网上部门职责评定、绩效考核等新路子。

部门联动  形成合力

2015年9月,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562号文件,决定自2015年9月底至2016年6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互联网网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文件印发后,由贵州省公安厅牵头,联合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编办、贵州省通信管理局,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及时会商研究主要事项,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

贵州省编办以此为契机,主动与网信、通信管理部门沟通,明确提出对在规定时限后尚未挂标的自建网站进行关闭。其中,习水县编办与县公安局协商,利用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站安全管理服务平台,在互联网上备案建立联合审核机制,明确凡是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自建网站备案前需征求编办审核意见。编办则重点在域名的规范性、注册中文域名和加挂网站标识等方面进行审核。对于审核未通过的单位,县公安局拒绝备案。

建章立制 督促检查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互联网网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各级编办采取集中调度、表彰通报、电话跟踪、随机抽查、实地督查等方式加强跟踪监督,及时掌握情况。

省编办通过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起自查督查工作,要求采取边查边改、地毯式排查等方式全面清查工作完成情况;黔西南州编办实行领导“包干”制度,办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分成4个督查小组深入各县(市)开展核查,各督查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贵州省各级编办的诸多机制成效显著,确保了网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网络清朗 成效显著

凭借以上方法,贵州省编办不仅使2562号文件落到了实处,而且域名注册量稳居全国第一,率先实现域名注册和网站挂标两个“全覆盖”,使全省的网络环境和机构编制业务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目前,贵州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网上名称已逐步规范。此前大量使用“.com”等商业域名的机关单位也已对其域名进行调整和规范,以确保了自身网站信息的安全。而网站标识的统一,使贵州真正实现了“认准机构网上身份,上网办事更安全”的治理宗旨,得到社会民众的普遍叫好。

同时,通过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贵州省编办初步摸清了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自建网站底数,并建立了工作台帐,为当前网站挂标和今后单位网站安全防护与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下一步开展“互联网+机构编制”模式探索和“云上编制”试点奠定了海量数据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