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委编办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片区联合执法试点工作
来源:福鼎市委编办 时间:2023-11-27 17:09 浏览量:{{pvCount}}

 

福鼎市委编办着眼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片区联合监管执法试点工作。

一、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明确改革方向。采取背靠背问卷调查、点对点现场查验、面对面沟通交流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收集赋权乡镇(街道)执法年来存在的难点问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基层执法主体意识不强、人员力量不足、业务水平不高乡两级沟通协调不够顺畅等问题,通过同步推进跨领域综合监管、分片区联合执法、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改革等方式推动破解基层执法“接不住、管不好”的难题

二、市委点题,集思广益,汇聚改革合力。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片区联合执法改革工作,明确将网格化巡查与乡镇(街道)综合执法、片区联合监管执法紧密衔接,统筹违法行为发现、制止与执法全过程监管坚持部门联动,将改革任务逐项分解到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同时组织人员走访涉改单位,在跟进督查中推动改革措施逐项落实,在答疑解惑中达成片区联合执法共识,在协调解决问题中汇聚改革合力。

三、锚定目标,精准施策,细化改革措施。在制试点工作方案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动人员力量下沉提升基层执法能力两大目标,细化具体落实措施如针对基层执法力量不均衡问题,提出以城区街道和经济发达镇为龙头,带动周边乡镇“以城带乡”划片执法方案;为夯实基层赋权执法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案件分流、会商、争议裁定等六项工作机制。

(福鼎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