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委编办“三强化”推进机构编制数字化建设
来源:龙岩市委编办 时间:2023-11-27 16:16 浏览量:{{pvCount}}

 

龙岩市委编办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数字化建设,持续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向“数字”管理转型,进一步提升“数智”业务水平,实现“数治”决策。

一、强化数据支撑,实现“数字”管理。以提高数据准确性导向,深植数据根基构建机构编制网络信息系统标准录入、实时更新、常态校验日常运行维护体系,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一是完善基础数据标准。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核定及实有人员情况、领导职数核定及配备情况、实名制数据等进行全面梳理,梳理事业单位行业类别指标,确保数据口径标准统一完善关键数据汇聚建强用好以实名制系统为核心的机构编制数据库,注重数据质量和实效,按照机构编制月报、季报、年报时间节点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跟踪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变动情况,建立系统数据台账,加强信息系统维护,定期更新人员信息做到有据可循三是完善数据审核检查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及时修订已有数据标准,识别问题数据,查找原因并修正完善结合机构改革、开发区清理规范、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等工作,重点核查各类编制使用情况机构变更情况、开发区机构编制情况等切实做到机构清、编制清、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为更好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供数据支撑

二、强化数据赋能,推动“数智”业务。以信息系统管理平台为抓手,创新“服务一网通办、监督一屏通管、共享一体通联”智慧化管理方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一是智慧办理核编业务。优化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用编、用职数申请等办事流程,持续推进“网上全流程核编”工作凡机构编制及人员信息变动、编制职数的使用、机构编制年审等,通过信息系统提交、网上审核、在线认证、在线下载一键办理,实现一趟不用跑。是重点保障事业发展。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全面梳理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及实有在编人员情况,紧扣市委、市政府教育强市、健康龙岩、人才强市等战略,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着力保障基础教育、公共卫生、人才引进等重点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和市委中心工作需要三是统筹调配编制资源。对市直事业编制在各行业、各层级、各领域的动态分布情况和资源配置现状进行全面统计,创新机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机制,建立动态管理的编制周转池,有效盘活编制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编制保障。

三、强化数据应用,做到“数治”决策。释放数据价值为目标,深挖数据潜能,建立“全分析、预研判、提对策”的常态化数据分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是助力机构编制管理结合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重要配套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和执行效果评估,对部门机构编制配置情况、总量控制情况、履职尽责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提出全面系统、标准量化建议,为各类改革论证审议提供精准、科学的依据,助力理顺政府部门间职能关系、促进部门更好履职。是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充分运用信息系统监察管理功能,建立健全“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督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网上巡查、督查调研,动态监测机构编制管理运行情况,对苗头性问题采取电话了解、实地核实、下发通知等,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的协调联动三是推动数据共享共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整改反馈工作制度,强化机构编制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开展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相关信息比对分析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龙岩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