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做好“加减乘除”助力政府部门提速提质提效
来源:厦门市委编办 时间:2022-04-29 10:03 浏览量:{{pvCount}}

    

厦门市贯彻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通过建立部门协助机制、精简机关办事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厘清部门履职关系,构建起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格局,有力提高了机关效能,营造良好的政务和发展环境。

一是为部门协作“加”压,实施行政协助管理。为规范和加强行政机关行政协助行为,健全部门间协助配合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出台《厦门市行政协助管理办法(试行)》,建立部门行政协助机制,明确行政协助的办理流程、管理方式、职责分工、争议处理、监督检查等内容,推进行政协助依法规范开展。将政府各部门、省部署驻厦单位以及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党委部门纳入行政协助范围,建立行政协助清单管理制度,先后梳理编制了3批行政协助事项清单,共计203项协助事项,覆盖建设、教育、卫生、医保、税务等重点民生领域。   

二是为机关业务“减”负,优化机关内部办事。聚焦机关内部办事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等制约机关效能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机关内部管理领域延伸。梳理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网上办事,组织全市承担政府工作职能的市直机关依法依规梳理机关部门间办事事项,形成了《厦门市部门间办事事项清单》,共涉及25家市直部门145项办事事项,其中132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达到91%;106项部门间办事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占比达到73%;2021年办件量达975242件,有效提升机关行政效能。

三是为政务服务“乘”势,提升审批服务职能。优化政务服务统一管理职能,将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调整设置为行政审批管理局(翔安区为行政审批局),将有关牵头、协调、指导、监督“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等职责调整由行政审批管理部门统一承担。在翔安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首批从区工信、教育、财政、建设与交通、农业农村、商务、文旅、档案8个部门剥离了283项区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由区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改革后办件比例由63%提升至74.3%,承诺时限占法定时限比例由15%压缩至5.7%,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由58.29%提升至96%。

四是为部门履职“除”弊,明晰部门职责边界。发挥权责清单基础性制度作用,政府部门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确保部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厦门市各级政府部门均制定公布权责清单,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共梳理公布权责事项27722 项,其中涉及“五级十五同”事项5361项。同时,为避免部门职责不清和推诿扯皮,规范部门职责分工协调,出台《厦门市市级机关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试行)》,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的原则、程序、监督检查等内容,机构改革后进一步梳理建筑装修(含住宅装修)监管、企业内设加油站点监管等10余项部门职责分工,有效避免部门缺位、越位、错位,有力提高部门行政管理效能。

(厦门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