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县委编办深入开展“一月一调研”不断提升编制使用效能
来源:屏南县委编办 时间:2022-05-07 10:19 浏览量:{{pvCount}}

 

屏南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要求,紧盯做好机构编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开展“一月一调研”活动,主要经验做法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科学选取调研单位。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产业布局,精心选择调研单位。比如,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全省一流的高山农业基地、闽东北一流的山区绿色工业基地目标,将县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纳入调研范围;围绕重点民生领域,对全县31所中小学进行调研,提出破解城乡教师流动壁垒等对策措施。

(二)科学安排调研步骤。实地调研前,根据调研需要,认真收集、整理调研单位相关资料,科学分析研判,找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去调研;实地蹲点调研时,突出“三谈”“三问”“三察”,即与一线干部个别面对面谈工作、谈想法、谈困难,与普通干部一起上班,问流程、问效能、问疑难,到调研单位负责的工地、企业,察履职、察进度、察不足。通过全方位“体检”,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调研结束后,立即组织全体人员进行集体会商,细致“解剖麻雀”,对梳理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意见,并跟踪落实。

(三)科学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末,召开机构编制联席会议,对全县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会上组织、人社、编办等部门相互通报、核实相关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建立部门联审制度。每季度末月的20日前,由组织、人社、编办3家单位对相关部门提出的涉及机构编制问题,从多角度进行联审把关,并根据需要邀请县财政等部门参与联审,对确实需要调整的予以报县委编委会研究,对理由不充分、调整依据不合理的事项,坚决予以退回,形成左右联动、齐抓共管格局。三是完善议事办事规则。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县委编委会议事规则》和县教育系统、卫健系统的工作人员外调、选调进城工作暂行办法等,进一步明确了县委编委会议事规程和教师、卫技人员的调动条件、调动程序,为实际工作带来便捷与高效的同时,也对行政权力进行一定的限制,提高议事的公信力。

二、经验与启示

(一)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回头看”调研是保障。对改革进行“回头看”调研就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其关键是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收集、分析研究,有的放矢地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努力形成工作“闭环”,为改革成果的最大化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提升机构编制效益,动态调整是关键。一个单位的机构编制就是一个“蓄水池”,有时需要通过“换水”来净化水质。我们可以在当前机构编制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建立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对各部门的机构编制实施动态监管,通过整合内设机构、优化配置编制等措施,倒逼部门加强人员管理,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同时,科学盘活编制存量,解决重点工作和民生领域的用编需求,让编制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三)有效落实机构编制管理,按章办事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项工作的规范和推进,必须要有完善的机制作为基础。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也是一样,只有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才能确保整个工作的合理、合规、合法,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更具效能、更有信服力。

(屏南县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