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系统集成 推进综合施策
——晋江市强化措施保障系统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晋江市委编办 时间:2022-05-06 09:48 浏览量:{{pvCount}}

 

2020年晋江市9个小城镇整体转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晋江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入探索推进镇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改革推进中,晋江市委编办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改变以往几轮改革机构编制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注重抓系统集成、抓统筹协调、抓督促指导,筑牢改革“3345”工程“3345”工程:“党政、企业、社会”3股力量;“精简、扩权、减负”3篇文章;“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综合治理、应急管理”4个平台;“财政体制、人事制度、土地供给、金融保障、公共服务”5项改革,形成市、县、镇三级联动,编制、财政、规划、金融等多维集成的系统性、集成性、综合性改革格局,9个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2021年9个经济发达镇规上工业产值达到4288.57亿,财税收入超145亿元,已成为晋江推进强市战略的重要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晋江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支撑。

一、抓系统集成,推进改革由“单一领域”到“多维集成”转变。改革推进中,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引导性作用,改革内涵由以机构调整设置为主发展至综合性基层治理的多维集成改革。一是注重抓好各镇方案的起草制定。改革中,注重各镇的差异化发展,立足9个经济发达镇的区域优势,结合推进十四五规划,确定本地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方案起草过程中,注重加强对各镇的调研,引导各镇差异化发展,突出“一镇一特、一镇一品”提出改革的发展方向。比如,引导习俗、产业较为同质的晋南四镇突出差异化发展,龙湖镇注重发挥侨的优势,深沪镇注重发挥渔港优势,金井镇注重发挥高等教育优势,英林镇注重发挥商贸优势等。二是注重抓好机构编制的合理配置。改革中,着力构建机构设置综合、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运行机制灵活的基层政府管理体制。机构方面,严格按照省委编办核定的“7+4”限额进行综合设置,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创新设置党建办、社会治理办、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队等机构。编制方面,改变乡镇近20年未大调整的局面,立足功能定位、区域面积、人口规模、管理任务等实际按各经济发达镇承担职责情况,通过减上补下调剂核增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共220名。三是注重抓好基层治理的系统集成。改革中,紧紧抓住“显著提升基层治理”这个目标,以优化机构设置为着力点,系统集成推进便民服务体制、“一支队伍管执法”等多维领域改革,探索建立“1+1+N”(网格管理平台,应急管理平台等)的经济发达镇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改革镇的社会治理能力。如,安海镇探索创新的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网格管理和社会调解中心,涵盖和呼应社会治理各领域诉求陈埭镇探索创新的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应急管理平台,提高应急防灾减灾能力。

二、抓统筹协调,推进改革由“单打独斗”到“部门联动”转变。改革推进中,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统筹性作用,改革方式由以机构编制部门为主的单打独斗发展至多部门参与的综合性改革。一方面注重加强与部门的联动。改革中,紧紧围绕推进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以及制约经济发达镇发展的财政、国土、规划、金融、人事等要素保障方面,加强与各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配套9个部门出台13条支持经济发达镇改革措施,全面推动市直政策部门参与经济发达镇改革,融合叠加各部门政策,全面提升经济发达镇整体承载力和竞争力。比如,财政部门出台的对各经济发达镇纳入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给予财政全额保障,大大的减轻了经济发达镇的财政负担。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与改革镇的互动。改革中,始终注重发挥各镇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办领导挂钩指导制度,将9个经济发达镇分成城区建设发达镇、工业建设发达镇、特色产业发达镇3类,每位领导负责挂钩联系3个镇,从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总结提升等环节全链条、点对点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改革镇参与改革的主动性。同时会同融媒体中心设置“强镇改革在路上”专栏,宣传总结各自亮点特色。春节期间在电视台集中展播,形成各镇比拼赶超的良性竞争格局。结合2021年省委编办对经济发达镇的考核评估工作,制定“六个一”标准(一套工作机制、一条参观路线、一部宣传片子、一批改革亮点、一套备检材料、一篇汇报材料)。抽检的陈埭镇以总分第一通过省复评。

三、抓督促指导,推进改革由“被动应付”到“主动创新”转变。改革推进中,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督导性作用,改革氛围由被动应付型向主动创新型转变。一是注重推进编制部门自身创新。改变“两年一小考、五年一大考”的被动式做法,立足编办推进基层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创新的定位,主动谋划,将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纳入每年的机构编制重要改革事项,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总结;整体有成效、局部有亮点。2020年创新经济发达镇编制核定标准,推进220名编制力量下沉,大力缓解经济发达镇小马拉大车的困局。2021年创新推进经济发达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发达镇社会治理能力。二是充分调动改革镇的改革动力。改变“一份方案管改革、一次迎评定资格”的应付式做法,将乡镇对改革认识由原来的局限在主官高配延伸至推进经济社会体制机制创新的各个领域。注重调动经济发达镇的改革动力,将改革方案8方面24项任务按规定动作60%+自选动作40%比例落实情况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评,会同效能办优化考评结果运用,进一步提高绩效考评优秀级别的奖金限额。三是强化引导各部门参与改革力度。改变本级业务部门“配套政策停留于纸面、实际上落实不到位”的表面式做法,加强经济发达镇领导小组的督促作用,采取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的方式,各部门定期汇报政策落实情况,提升配套政策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凝聚推动经济发达镇改革合力。

                       (晋江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