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县委编办精细化推动县乡“属地管理”走深走实
来源:连城县委编办 时间:2022-04-27 17:48 浏览量:{{pvCount}}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决策部署,连城县在全市开展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大力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以属地清单为基础,以上下联动为举措,以考评督查为抓手,精细化推动县乡“属地管理”走深走实。

一、聚焦边界清晰,定清单严准入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编制属地管理清单。坚持依法依规,聚焦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民生保障等突出问题,梳理县乡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的97项具体事项,编制《连城县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逐一细化明确县级部门、乡镇的主体责任、配合责任。

二是坚持动态管理,持续提升清单实效。印发《连城县县乡“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规范清单增减、调整程序,实现清单动态管理。在一年的试运行过程中,加强跟踪对接、沟通协调,对部门反馈的部分清单不适应等问题展开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职能调整等动态调整“属地管理”事项清单14项,提高“属地管理”清单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

三是坚持职责法定,严控清单外事项准入。印发《连城县县级职能部门向乡镇交办事项准入办法》,规范清单外交办事项程序、范围、形式等,严控县级职能部门擅自将已明确由自身承担的职责任务交由乡镇办理,切实为乡镇减轻负担。

二、注重条块协同,强联动提效能

一是畅通上下联动机制,提高县乡履职效能。印发《连城县“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县乡响应平台,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呼叫范围、呼叫程序、解决时限,具体由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乡镇呼叫事项的接收、派发、督办等日常工作,确保县乡联动顺畅,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统筹派驻机构管理,强化乡镇工作力量。印发《连城县县直部门派驻机构管理办法》,赋予乡镇对派驻机构日常考勤、指挥调度及负责人调整任免、干部职务职级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建议等综合管理权限,并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日常工作考核由乡(镇)负责,占综合考核权重的60%,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依据,充分调动和发挥派驻机构服务乡镇的职能作用。

三、保障落地见效,重监管强问责

一是实施依单监管,确保依单履职。印发《连城县县乡“属地管理”依单监管问责办法》,将责任清单作为县乡履职、监管和问责重要依据,明确监管主体、处罚类型、处罚程序等,确保有关部门依法依单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及时协调解决职能部门和乡镇工作运行不畅问题。

二是突出考核问责,以考评促落实。印发《关于建立规范“属地管理”县级职能部门考核评价体系的意见》,监督各部门落实“属地管理”清单责任,对“呼叫”事项部门“响应”情况进行评价。由县城市管理局负责汇总县级职能部门执行“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情况的定量考核、定性评价,并按照5%权重将考核评价结果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得分,以考评促落实、以考评促整改、以考评促提效,确保规范“属地管理”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