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委编办落实“三提三效”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龙岩市委编办 时间:2022-03-30 16:48 浏览量:{{pvCount}}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和市委贯彻落实动员部署要求,龙岩市委编办聚焦职能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发展。

智建体系,深植数据根基,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在核查“清数”“晒数”基础上,构建信息系统标准录入、实时更新、常态校验的日常运行维护体系,不断提高数据管理效率。一是数据录入标准化。严格按照核查全口径工作要求逐项录入各类数据,凡不规范录入的,一律退回,保证数据录入“标准”。二是数据更新实时化。坚持“一变动就调整”原则,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梳理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变动情况,并及时更新信息系统的相关数据,保证数据更新“实时”。三是数据校验常态化。结合信息系统月报、季报、年报等重要节点性工作,运用检验工具对数据进行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完整性校验,核对关键指标,识别问题数据,查找原因并修正完善,保证数据检验“常态”。

智创方式,深探数据手段,在提升效能上出新招。在核查“对数”“审数”的基础上,创新“服务一网通办、监督一屏通管、共享一体通联”智慧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网络管理效能。一是核编业务智慧办理。坚持互联网+机构编制的理念,以“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腿”,持续优化信息系统,再造流程、压缩时限,实现日常核编业务“一网通办、一键完成”。二是监督检查精准开展。以信息系统的监察管理功能为抓手,建立健全“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督查”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网上巡查、督查调研,动态监测机构编制管理运行情况,对苗头性问题采取电话了解、实地核实、下发通知等方式,及时遏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同时,督促入账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三是数据共享无缝对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整改反馈工作制度,强化机构编制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信息实时共享、数据定期比对、程序规范运行,形成相互制约的闭环管理。

智立机制,深挖数据潜能,在提增效益上做文章。在核查“报数”“析数”基础上,建立“全分析、预研判、提对策”的常态化数据分析工作机制,不断提增编制使用效益。一是聚焦各类改革,建立科学论证机制。坚持“全周期管理”“全景式研判”理念,加强数据全局性分析,提出全面系统、标准量化的建议,为各类改革论证审议提供精准、科学的依据。二是聚焦大局民生,建立编制保障机制。坚持善“减”慎“加”理念,加强数据系统性分析,准确把握各层级、各系统编制配置情况,建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分类用编保障机制,重点保障各级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及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领域用编,把有限的编制用在刀刃上。三是聚焦动态盘活,建立编制周转机制。坚持“一盘棋”“动态周转”理念,分析、把脉各级各部门职能、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变化趋势,加大统筹调配力度,打破区域间、部门间壁垒,建立空编统筹、动态管理的编制周转工作机制,赋予空编新能量,促进空编全流通。

(龙岩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