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编办“三注重”赋能乡村振兴事业
来源:厦门市委编办 时间:2022-01-04 11:43 浏览量:{{pvCount}}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厦门市委编办从顶层设计、党建引领和基层治理着手,着力构建市区两级乡村振兴高效体制机制,最大力度加强乡村振兴工作力量,全面加快推进我市乡村振兴事业新发展。

一、注重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有“活力”

一是完善领导体制,提供有力保障。市区两级统一调整成立“市(区)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农业农村部门同步加挂“乡村振兴局”牌子,为市区两级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二是健全工作体系,形成强大合力。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在市农业农村局设立协调督导处,承担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结合岛外四区“三农”任务实际,在岛外四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增设乡村振兴科室,形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三是梳理工作职能,聚焦重点发力。按照“上下对口,统筹高效”原则,结合市区实际,重新梳理工信部门、发改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及扶贫工作机构职能,明确并强化涉及乡村振兴相关的考核、评估、督查、宣传、培训工作职责。

二、注重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有“实力”

一是党建引领,健全党组织。结合镇(街)机构改革,统筹设置镇(街)党政机构,在全市镇(街)设置党政办,在综合服务中心加挂党建服务中心牌子,并设置党建服务科,核定党组织专职副书记领导职数,进一步强化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二是因地制宜,突出灵活性。根据镇(街)主体功能定位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充分考虑工作职能转变、重心转移等实际情况,科学设置内设机构,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岛外镇(街)单设农业农村科专门负责“三农”服务,在涉海街道社会建设办公室加入“海域退养”管理工作职责等。三是提升服务,为民办实事。采取“集约化、信息化”服务模式,依托镇(街)综合服务中心,在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点,集中各类便民服务事项统一办理,优化工作流程,制定办事指南,明确服务标准,建立串联市、区、镇(街)、村(社区)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服务”和“一门式办理”。

三、注重强化基层,干事创业有“动力”

一是统筹编制下沉,破解基层“用编难”。最大力度跨层级下调编制,配齐配强基层力量,保障乡村振兴工作需要。针对基层编制少、缺口多的实际情况,积极统筹调剂市、区编制资源,加强六个区工作力量。二是建立“两项制度”,破解基层“治理难”。建立健全区、镇(街)“属地管理”制度,制定公布“属地管理”清单,特别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宅基地”审批等事项的流程进一步厘清区、镇(街)职责边界; 建立镇(街)职责事项准入制度,加强和规范部门职责下放和承接运行,防止市直部门将职责事务转嫁基层,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三是强化督导考核,破解项目“带动难”。强化乡村振兴工作的督导考核职能,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实绩考核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定期跟踪分析各区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社会事业等项目实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21年1-9月,全市新增入库现代农业招商项目115个,计划总投资253.16亿元,同比增长27.32%,其中已落地项目64个,总投资140.48亿元。

(厦门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