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委编办实行“三三制”构建机构编制联合监督长效机制
来源:龙岩市委编办 时间:2021-12-27 10:23 浏览量:{{pvCount}}

 

龙岩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工作清单、落实联合监督等,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互借、结果共用的联合监督长效机制,强化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健全三项制度,强化联合监督。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凝聚监督合力。以联动为主线,建立机构编制部门牵头,纪检监察、组织、巡察、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程序,推动各部门将协作配合事项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综合约束制度,形成监督闭环。以网上全流程核编为抓手,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及财政预算管理等综合约束机制,信息实时共享,数据定期比对、程序规范运行形成相互制约的闭环管理三是完善协作互通制度,实现监督互联。以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为平台,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整改反馈工作制度,通过联络员交流、重大问题协商、联合审查等方式,形成互联互通的协作机制。

建立三张清单,实施精准监督。一是任务清单化。为了督得准、查得清,全面梳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事项,按照监督检查的不同任务,形成三张清单,即《机构编制工作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目录清单》《机构编制事项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目录清单》《机构编制事项纳入审计的目录清单》二是清单标准化。按照机构编制有关政策规定、管理口径范围和纪律要求,明确检查工作重点,统一检查内容和办法,形成督有依、查有据的检查标准。三是资源共享化。以文件的形式固化三张清单,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审计等工作的参考,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补充、完善。

抓好三项工作,聚焦长效监督。一是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会同相关部门针对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专项督查。同时,充分发挥巡察、审计等工作覆盖面广、检查力度大、单位重视程度高等优势,持续选派专业干部全程参与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实现同步进驻、同步审查、同步反馈、同步整改。2019年来,选派5批次专业干部参与检查,共检查80多家单位,反馈问题9个,均同步整改到位。二是合力推进问题整改。借力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定期互相报送问题,合力推进问题整改。自建立问题台账以来,共计整改问题100余个。着力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问题整改实行两月一跟踪、半年一通报工作机制,并纳入机构编制事项审批联动机制,整改不到位的,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事项申请。三是注重转化督查成果。以防微杜渐为目标,收集纪检监察、组织、人社、审计等部门工作中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定期分析研判,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构建制度“防火墙”,持续推进督查成果转化。近年来,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的通知》《关于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交流调配工作的通知》等。

(龙岩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