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服务零距离 基层治理更精细
——邵武市吴家塘镇创新“四个一”党群服务机制优化基层治理
来源:邵武市委编办 时间:2021-11-09 17:02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邵武市吴家塘镇持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围绕场所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配套、管理措施完善、整体功能优化目标,加快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建设,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服务导向、整合资源下沉,创新四个一党群服务机制,着力构建规范、便捷、高效的乡镇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阵地保障水平。1-9月份,行政服务分中心为民代办事项1278项,均已办结,服务满意率达98%以上。

一、一张清单晒,代办服务明晰明了。全面实施党群服务项目清单化、服务流程规范化管理机制,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群众代办事项路线图直观形象、一览无余。一是服务一体化。优化党群服务中心职能职责,扩大行政服务中心服务范围,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公益服务事项,明确代办18个部门55个服务项目。同时,在办公大厅11个服务窗口推广设置业务办理明白清单,并将相关政策宣传资料和各项业务办理所需条件、材料的宣传单册统一放置、方便取用;实施网上一站式承办管理机制,制作二维码承办单,群众可通过微信扫描对应服务事项二维码,进入办事页面,简单明了、方便快捷。二是流程一张图。全面实行办事流程挂图上墙,按照集中办公、镇村联动、统一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等五个模块,公示代办流程,明晰代办程序,一次性告知需要什么、怎么办理、办理时限等相关事项,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是清单一条龙。为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积极对接上级行政服务平台,梳理低保救助、农村大病医疗救助等6大类32项内容,统一印制为民服务告知清单,通过村民活动中心、走访入户等方式,做到服务靠前、清单入户,打通党群服务事项告知“最后一公里”。

二、一网数据通,部门信息互通共享。针对群众办事多头跑、反复跑问题,通过搭建数据共享平台,打通信息壁垒、联动办理业务,着力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一是推广网上办事大厅。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设立行政服务分中心窗口,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对接全市39家市直部门,实现多数业务网上审批办理。同时,积极承接民生110、随手拍等系统转办件,专人办理、实时反馈,实现线上线下连线互动。二是设置自助服务终端。以打造智慧型行政服务新平台为目标,设置南平E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整合公安、住房公积金、人社局、医保局等15个部门信息,提供67个具体项目查询、办理,实现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效能提升、群众办事便捷。三是拓展网上缴费服务。纵深拓展民生服务半径,不断做实、做细、做精便民缴费的云上“民生工程”。在政务服务网统一支付平台增设医社保、通信缴费、生活缴费等民生应用,重点推动支付平台与行政审批等业务系统的衔接,着力开启“零跑腿”电子缴费服务模式。

三、一套人马跟,主动服务专人专用。围绕推行网格化党建服务管理体系,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服务事项有专班推、专人跟。一是常态化共建共联。立足金塘工业园区驻地这一重要镇情,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与金塘工业园区精准对接、密切配合,在保障企业用地、矛盾纠纷化解、招工用工需求等方面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同时,深化企地平安共创联勤中心建设,联合综治、信访、环保等7个职能部门,打造雪亮工程平台、矛盾调处平台、环境治理平台等七个实体运作平台,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建设过程中的征地、环保、安全等问题。二是网格化调度调动。依托综治服务网格基础,建立网格化服务队伍,统筹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党群志愿服务者、驻村干部、村干部等4支队伍,整合专业代办员队伍55名,负责中心日常工作、费用代缴、证件代办、政策咨询等服务,跟踪帮办确保落地落实,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三是专业化培优培强。以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功能为抓手,打造党员服务综合体,设置党员服务窗口、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史学习教育室、党群活动室、党员教室等六大功能区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培养专业讲解员队伍,免费为党员、群众提供讲解服务。今年来,累计接待服务党员52批1500余人次。

四、一把尺子量,监督管理有力有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督查利剑的作用,聚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员、群众的温暖港湾,实现治理有力、服务有效。一是三方评。进一步强化服务过程和结果监督,统筹实施部门自评、服务对象反馈、第三方评估等三评机制,对服务内容动态评估问效,推动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二是严格督。对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实施全程督查,防止超时限、遗漏办;对办事大厅人员在岗服务情况采用随机督查、即时通报,对办事大厅卫生情况、办公区环境、设备维护使用等情况实行常态督查、即时整改,确保群众进门有人找、事项有人办、环境更舒心。三是考评用。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出台《2021年吴家塘镇绿色发展和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将为民服务三评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评内容,以考评提实效、促落实、助提升。 

                                                                            (邵武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