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松溪县委编办“立、强、育、兴、促”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31 16:31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松溪县委编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着力打造“聚力先行、活力编办”的党建品牌,即“政治立办、党建强办、文化育办、创新兴办、联建促办”,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取得了初步成效。2018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县直机关十佳党组织”“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有1名党员两次荣获“三等功”、3名党员分别被评为全县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先进党务工作者。

一、聚力政治立办,创学习型机关

(一)坚持系统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而思、学而化、学而用。按照年初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推行“周学、月谈、季讲、期考、年评”的学习制度,每周组织一次学习,每月开展一次研讨,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不定期组织测试,年底进行评比,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觉悟、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的熔炉。今年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开展学习63次、专题研讨31场、撰写心得48篇。

(二)创新方式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工作,录制精品党课。2020年,支部制作的《担当与梦想》党课视频,被县里评为优秀党课向市里报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微信工作群开设“一分钟课堂”,分“历史上的今天”和“党务小百科”两个板块,精选发布党史和党务知识,并采取每日“点赞”、每周“点评”、每月“结算”方式,保障学习效果。课堂开设以来,推送党史、党务知识83次,研讨11次,测评6次,党员干部均取得95分以上的成绩。

(三)融入业务学。依托“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规范》等内容,开展“股室大讲堂”、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在活动中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抓业务,在开展业务时悟思想,提升了思想境界、提高了业务水平。2019年来,共开设讲堂36期,努力做到学习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

二、聚力党建强办,创规范型机关

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夯实党建基础,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夯实组织建设。成立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编办主要领导(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出台《编办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岗位职责》,组建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支委队伍,构建支部书记牵头抓、支部委员具体抓的党建责任体系。

(二)推进规范化创建。大力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创建达标工作,支部每年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党建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从制度层面夯实党建基础。完善《支部议事规则》《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三重一大”重要事项会前联络机制》等制度,规范支部学习记录、支部党课记录、支委会会议记录等。2020年松溪县委编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经验和做法在全县机关单位中推广。

(三)推行党员志愿服务。2019年,党支部创设“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以“分”促行,提高党员日常管理水平。要求每一位党员每年必须志愿服务48小时以上,开展社区卫生扫一扫、党的政策发一发、贫困户家帮一帮、社会福利院坐一坐、十字路口站一站、车站里面走一走等志愿服务。两年来,全办党员干部平均服务107个小时,党员干部在志愿服务中增强了主动作为当先锋的思想,涤荡了心灵,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三、聚力文化育办,创宜业型机关

坚持“以亲和家”,通过党建带群建、带团建系列活动,让党员及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营造起团结和谐的强磁场。

(一)建设高效有序的制度文化。强化日常工作管理,建立健全议事规则、AB角工作制等多个机关工作制度,使内部管理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强化业务工作台账化管理,按照“职责明确、任务到人、亮灯督导”的工作要求,建立机构编制工作台账,通过“黄灯提醒”“红灯问责”的方式实施动态监管。强化年度考核目标化管理,编制《编办年度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目标来源、指标名称、指标内容、年度目标、责任人等,实施挂图作战、定期调度。

(二)建设温馨和谐的集体文化。一是共同成长,通过组织干部参加文娱活动、开展团队拓展训练、社会实践、结伴共读、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促进融合与发展。今年6月,县委编办组织干部参加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诵读比赛,荣获一等奖。二是场地建设,围绕“服务职工”的宗旨,加大投入,打造集图书室、学习室、娱乐室为一体的“职工之家”,激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三是彼此成就,落实支委联系党员、新老结对成长等制度,打破股室界限,建立3组“师带徒”小组,让党员与普通干部、“导师”与“徒弟”相互促进、彼此成就。

(三)建设舒适优美的办公文化。制定了《办公室卫生保洁制度》,定期擦拭桌椅、清洁地面、规整电线,做到办公室内整洁明亮、绿植清新,有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工作激情,树立良好的机构编制工作形象。抓好机关党建文化宣传,利用楼梯、走道等公共区域空间,让“空白墙”变成“党建墙”,制作廉政长廊、走廊党课、党史教育三大板块,板块内容可活动更新,使支部党建文化随处可见,提升党员干部的文化感知。

四、聚力创新兴办,创活力型机关

牢牢把握党管机构编制的原则,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数据赋能、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精细化水平,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

(一)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优化单位职能,将更多编制资源向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单位倾斜,实现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发挥最大的效益,为全县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二)规范编外人员管理。出台《松溪县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意见》,明确编外用工的对象、原则、程序、待遇、管理等事项,建立编外人员数据库系统,实行编外人员实名制管理,时时更新;规范了编外人员聘用程序,实行编外人员编内管理,统一人员进口;根据聘用原则,确定单位编外人员聘用限额,从严控制编外人员;统一了编外人员待遇标准,防止单位各自为政,随意定标现象。2020年,全县清退超限额编外人员66人、整改超标准待遇人员等节约财政资金约300多万元。

(三)探索创新登记流程。根据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改革“撤五设三”,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注销,同时进行新事业单位的设立登记,变“先注销后设立”为“边注销边设立”。加强沟通联系,保持机构编制政策的严肃性,注销了21家多年来应注销而未注销的事业单位,完成冻结类的事业单位清零。

五、聚力联建促办,创协作型机关

(一)实施机关联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建立“五微引领、互融共兴”共建机制。即针对农村党组织普遍存在的“机制难创新、党员难集中、教育难覆盖、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五难”问题,聚焦问题抓破解,持续性开展以“创建微管理、建强微阵地、传递微声音、开展微活动、推行微服务”的“五微工作法”,连点成线、以点带面,激活乡村党建“末梢”。支部选派5名党员干部联系帮扶7名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子女入学就业、小额信贷支持、生产资金补助等问题,实现农户增产增收,全部脱贫。三年来,为挂钩帮扶村争取项目资金18.8万元,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

(二)实施机关联社区,建设和谐社区。结合“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活动,与城东社区开展共建,支部以双向互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原则,投入共建经费3.2万元,为城东社区添置图书、娱乐设备和书橱等,将党员活动室打造成集图书室、学习室、娱乐室为一体的“红色氧吧”,既作为党员学习的阵地,也成为社区群众休闲之家。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平安三率宣传、文艺汇演、帮助困难群众解难事等系列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实施联学共建,促进共同发展。按照“微小”聚合,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得党建活动“叫座”又“叫好”。与县行政服务中心、中行松溪支行党支部开展“学党史、促共建、开新局、赢未来”党史知识竞赛,与县直机关工委直属支部、县妇联党支部走进政和县廖俊波先进事迹纪念馆、松溪县路下桥农民武装暴动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育,通过现场“课堂”,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进人物,铭记百年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回顾历史中凝聚力量、坚定信仰。同时,机关干部被县委抽调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经济开发区建设指挥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四比六促”指挥部等,在推进全县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中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应有的作用。

(松溪县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