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聚焦“五个突出”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
来源:惠安县委编办 时间:2021-08-31 15:32 浏览量:{{pvCount}}

 

惠安县紧扣省市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部署要求,以泉州市开展乡镇权责清单梳理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理顺县镇权责关系,积极破解基层长期存在的堵点痛点和治理难题,努力为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服务保障

一、突出“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权责清单修订完善

一是全面统筹谋划。螺阳镇被纳入泉州市乡镇权责清单梳理试点镇的基础上,确定较有代表性的经济发达镇螺城镇、沿海渔港镇小岞镇2个县级试点镇,坚持试点先行,点面结合。组织召开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明目标、定要求,制定清单事项“施工表”“路线图”,明确乡镇权责清单梳理的总体要求、范围内容、主要任务及工作步骤。

二是上下协同联动。在县级层面,建立“双向沟通”联络员制度,抽调县直单位骨干人员,负责指导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清单梳理工作;在镇级层面,建立“一套班子来抓总、一个专班来参与、一批专人来落实”“三个一”工作机制,构建“县镇呼应、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三是倾听一线心声。从理顺条块关系、强化公共服务、提升治理效能、完善评价机制等方面入手,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征求对权责清单梳理及落实情况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对照基层减负要求,聚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最大限度对权责清单进行“瘦身”。

二、突出“依法依规”,稳妥开展乡镇权责事项梳理

一是扩展探究“广度”。横向上注重拓宽参考渠道,主动学习借鉴山东等地乡镇权责清单修订中“1张主单+X项配套机制”等做法,纵向上注重加强与省市互动,多角度探寻清单梳理方法,采取逐条解读法律法规的方式,对应梳理出相应的权责事项,确保清单的完整性和全面性。

二是提升设立“准度”。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理念,聚焦对事项设定依据的考证,查阅核对乡镇原权责清单涉及的120多部法律法规,逐一标注出时间和版本,共梳理出涉及调整的法律法规13部,真正做到清单事项“事事有依据”。

三是增强调整“精度”。根据政府职能转变和落实简政放权要求,梳理出缺乏法律依据、群众反映强烈的194项权责清单事项,经反复研究论证,对其中85个事项提出梳理调整意见,并删除无法律依据或已不适用等事项52项。

三、突出“实用便民”,致力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题

一是搭建机构,织密便民网络。在全县12个乡镇统一设置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根据权责清单,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共计1034项镇级便民服务事项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通过网上办和代理跑,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就近办”。

二是组织预演,贴近实际需求。指导试点镇立足基层企业和群众办事实际需求,对每个事项的落地进行预演,进而提出需要优化办事流程的权责事项,重点解决法律法规规定与实际行使的事项之间相脱节的矛盾。

三是赋权增效,缩短审批链条。按照“基层点单,照单放权”和“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原则,通过委托赋权的方式,将基层管理迫切需求且能有效承接的10项审批服务事项赋予乡镇,进一步缩短审批链条,以审批“扁平化”促进办事“便利化”。

四、突出“明晰边界”,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一是明确县镇权责关系。依托县直部门委托下放事项清单、省赋权事项清单、县镇“属地管理”责任事项清单三张清单,对涉及行政审批服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与乡镇的职责边界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攻关,明确县镇职责边界事项50项,提升县镇工作协同性。

二是理顺县镇执法体制。推动印发《惠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县镇综合执法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依托乡镇综合执法协调中心,统筹协调镇域内县直派驻机构、镇综合执法队等各类执法资源,搭建综合执法指挥平台,强化执法队伍基本保障,确保综合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三是架好县镇沟通桥梁。探索建立全县综合执法人员统筹名录库(执法人员服务队),由县政府办统筹分派人员下沉一线配合执法。协调县直各行政执法主管部门加强对镇综合执法业务的指导、培训,明确涉及跨行政区域或管辖权存在争议以及影响较大的案件,由县直行政执法主管部门负责牵头查处。

五、突出“落地见效”,着力推动基层乡镇履职尽责

一是编制资源倾斜力度进一步加大。盘活编内存量,将全县事业单位整合后调剂出的编制优先用于乡镇,共调剂72名县直事业单位编制下沉基层,其中60名用于充实各镇综合执法队力量做优编外增量,各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编外人员统一移交由各镇实行单列管理,专门辅助做好各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二是机构改革后续评估进一步衔接。及时开展乡镇机构改革调研评估,全面了解各镇“三定”规定落实、机构挂牌、人员转隶、岗位设置以及权责清单梳理等情况。建立与组织人事、巡察、审计等部门联动机制,组织开展机构改革专项巡察“回头看”,着力解决工作衔接中的矛盾和问题。

三是权责清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举办全县乡镇权责清单业务培训班,将权责清单印制成册,分发到各个乡镇,着力发挥权责清单效用。同时,建立权责清单常态化管理制度,确保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时,有效衔接工作。

(惠安县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