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三推动”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厦门市委编办 时间:2021-05-11 11:11 浏览量:{{pvCount}}

 

厦门市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堵点痛点,以问题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审批服务下放、执法力量下沉、规范“属地管理”等方式,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一是推动审批服务下放,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加强基层综合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在各镇、街道设立综合服务中心,统一承担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按照“就近办、马上办”原则,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下放镇(街)办理,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镇(街)设置综合窗口,积极拓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强化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破解基层治理“看得见管不着”难题。加快推进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推动城市管理、劳动监察、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相关执法力量和资源下沉一线,组建镇(街)综合执法队,承担依法赋予或委托的综合执法权等职责。推动执法事项下沉,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执法事项下放镇(街)执行,梳理制定综合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同时,加强与其他执法部门的配合协作,建立健全联动执法机制,采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执法模式,切实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难题。

三是推动属地管理明责,破解基层“权责边界不清”难题。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属地管理”难题,建立健全区、镇(街)“属地管理”制度,编制“属地管理”事项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重点关注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并加强动态调整,规范事项管理,有效厘清区、镇(街)权责边界。同时,将“属地管理”清单作为基层履职、监管和问责的重要依据,保障清单落实,全力破解区、镇(街)“职责不清、任务下移、属地管理领域过多”问题。

                     (厦门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