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深化改革打造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新模式
来源:厦门市委编办 时间:2021-04-14 14:35 浏览量:{{pvCount}}

 

为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执法困境,厦门市统筹谋划、试点探索、因地施策,科学设计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路径,积极探索综合执法新模式、新机制、新格局,推进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统筹谋划,优化基层执法体系建设。将镇(街)综合执法改革融入各区镇(街)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基层执法机构设置,全市38个镇(街)统一设置综合执法办公室(城管办),依法行使相应的行政执法权,负责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的组织协调、应急指挥、信息预警等工作。推进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下沉,整合城市管理、劳动监察、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相关执法力量和资源,设立镇(街)综合执法队,承担依法赋予或委托的综合执法权等职责,对未纳入综合执法队的其他执法领域,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执法协作,不断优化基层执法体系建设。

试点探索,科学谋划基层执法改革路径。按照整体设计、试点探路、稳步推进的改革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镇(街)综合执法改革路线图,印发《中共厦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镇(街)权责清单和加快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的通知》,针对镇和街道管理及发展的不同需求,分别选定岛外一个镇和岛内一个街道为试点,先行开展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制定改革方案,建立健全配套机制,为全市镇(街)综合执法改革提供实践经验。

分类施策,全力推动改革落地落实。针对镇、街道和岛内岛外区域、事项不同特点及类型,分类指导试点地区开展改革工作。在岛内试点街道,明确以城管中队为主体,将安全生产、劳动监察领域相关执法权限下沉到街道,组建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派驻街道开展综合执法活动,并与其他执法部门建立健全联动执法机制,着力构建“1+2+N”的“综合+联动”执法模式;在岛外试点镇进一步扩大执法领域,除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劳动监察领域,同步推动文化市场、农业领域执法权限下沉到镇,实行“1+4+N”的“综合+联动”执法模式。2020年底,同安、湖里两个试点区均印发镇(街)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方案,并完成综合执法队挂牌及队伍组建,派驻镇(街)相关领域执法人员全部到位。

精准赋权,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紧扣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管理领域,依法精准下沉执法权限,将基层迫切需要且适合基层执法的一些简易执法事项下放镇(街),制定公布镇(街)执法事项目录,厘清区直部门与镇(街)的执法界限,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及执法真空。目前,两个试点镇(街)均制定公布《执法事项目录》,其中试点镇梳理了涉及城市管理、农业、文旅等领域1005项执法事项,试点街道梳理了涉及城市管理、劳动监察、安全生产等领域990项执法事项。同时加强配套机制建立,同步出台《镇(街)职责事项准入制度》,并调整规范“属地管理”清单,进一步理清区、镇(街)权责关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厦门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