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创新体制纵深推进经济发达镇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平市委编办 时间:2021-03-08 08:24 浏览量:{{pvCount}}

 

2020年3月,水吉镇、徐墩镇被省政府纳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范围。南平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破解基层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和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提供了“南平方案”。

一、聚焦“三项权力”,保证基层的权力给基层

一是着力下放事权。根据省上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指导目录,按照“宜放则放”的要求,将试点镇在日常行政管理中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执法事项,按法定程序和要求赋予,下放建阳水吉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1项,建瓯徐墩镇8项;下放徐墩镇执法事项47项。

二是着力扩大财权。明确县直部门与经济发达镇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凡应由县直部门承担的支出责任,不得转移给经济发达镇政府承担;县直部门对下放经济发达镇的事权,给予相应财力支持。建阳区明确在经济发达镇改革期间,实施财政自收自支体制,实行新体制后,每年增加财力200万元以上;建瓯市建立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镇级财政管理体制,合理划分市里与徐墩镇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

三是着力赋予人事权。在行政编制总量内,赋予经济发达镇灵活用人自主权。建阳水吉镇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高薪聘请2名土建类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建设技术服务。县直部门派驻在经济发达镇的机构,如林业站、国土所等,人员调配使用、绩效考核等均需征求经济发达镇意见。建立县直派驻机构列席镇党政班子会议制度,增强了镇党委、政府落实急难险重等任务的处置能力。

二、聚焦“三个统筹”,保证基层的事情有人办

一是统筹党政内设机构设置。立足建盏文化产业、葡萄及桔柚现代特色农业,建阳区水吉镇在党政内设机构上设置产业发展办公室;建瓯市徐墩镇则设置招商引资办公室,着力招商引资工作。在事业单位设置上,均设置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推动文化事业、旅游业、体育事业发展

二是统筹领导职数和职级待遇。沿用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镇政策,提升党政主官统筹资源配置和工作推进协调力度;在全县乡镇中统筹为经济发达镇增核领导职数,明确经济发达镇比一般乡镇多两名领导职数;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从源头上化解基层干部工作动力不足的问题,让基层留得住人。

三是统筹用编用人制度。统筹调剂县乡事业编制,采取“减县补乡”的方式,将精简盘活县直部门事业编制下沉充实到经济发达镇(街道);积极探索用人新机制,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如水吉镇成立水吉巡防中队,共有12名志愿者,有效抓实建窑遗址保护工作。

三、聚焦“三个一”,保证基层的事情基层办

一是搭建“一个平台”集中审批。建立综合服务便民中心,将乡镇法定及下放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出件、一窗办结”的“一站式服务”和“一门式办理”,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二是建立“一支队伍”综合执法。整合站所、派驻机构执法力量和资源,设立综合执法大队,由经济发达镇统一管理并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综合执法大队以镇政府名义,统一行使法律法规规定或依法赋予的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等职权,解决了原来执法力量分散薄弱、执法效能低下等问题。

三是建立“一张清单”理顺职责。水吉镇和徐墩镇分别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南平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权责事项198项和256项,根据经济发达镇的经济基础、产业特点、资源禀赋、人口规模等因素,找准乡镇职责定位,重点突出经济发达镇的产业振兴、城市管理、人居环境等职能,实现权责清单与机构改革“三定”规定有机衔接,推动基层按权责清单履职,着力构建“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联动顺畅”的县乡关系。

                              南平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