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委编办“一制度两清单”扎实做好镇街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厦门市翔安区委编办 时间:2021-02-26 08:53 浏览量:{{pvCount}}

 

厦门翔安区委编办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建立完善镇街“一制度两清单”,做好镇街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镇街履职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以制度促规范,保障职责准入严格合规。为减轻基层负担、规范部门职责下放,翔安区委编办认真建立镇街职责事项准入制度实施办法,当好基层职责准入“守门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总召集人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纳入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司法、财政、行政审批和各镇街等相关单位,明确成员单位分工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规范准入程序。明确动议——论证——审定程序步骤,依据不同的职责事项,严格对应“六个一”(一个无需、一个简易、一个确需、一个禁止、一个不得、一个不适合)组织审核。三是加强实施指导。经研究同意下放的职责事项,要求同步落实好人员、经费、培训等配套保障措施,持续加强工作指导,确保下放镇街职责事项有效承接。

以两清单促明晰,保障基层履职有依有循。坚持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以清单化管理为明晰镇街权限、厘清责任的抓手,持续激活基层运行“一池春水”。一是做好权责清单制定工作。坚持提前谋划,认真完成镇街权责清单制定工作,促进权责清单和“三定”规定相衔接,共调整完善297条镇权责清单、175条街道权责清单。二是做好属地管理清单修订工作。按照省级指导目录,立足我区实际,做好翔安区镇街“属地管理”清单修订工作,修订后共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民生保障、重点工作、文化旅游9大类77项,进一步厘清部门与镇街履职边界,推动提高基层行政效率。

(厦门市翔安区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