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委编办念好“四字诀”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漳州市委编办 时间:2021-02-26 08:34 浏览量:{{pvCount}}

 

漳州市委编办认真念好“责、忠、实、细”四字诀,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坚持“责”字当头,落深落细主体责任。一是理清责任链条。及时研究制定《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计划》,将政治建设、理论武装、作风建设、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等4个方面11小项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具体化,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压紧压实室务会成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拧紧责任螺丝。室务会召集人、主任主动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结合起来谋划部署推进,先后6次听取、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一对室务会成员、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并经常督促室务会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做到靠前部署、落小落细,切实种好“责任田”。三是强化动态管理。组织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每半年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情况,主动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加强过程监督。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推动“两个责任”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并将测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以督责考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坚持“忠”字为基,抓紧抓牢政治建设。一是突出政治统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战略定位、目标使命、原则方针,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政治方向。扛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面对大是大非坚持原则,面对风险挑战迎难而上,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确保步调一致、行动统一。二是筑牢思想根基。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通过室务会成员带头参加中心组集中学习、上党课、研讨发言、听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引领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新思想。全年累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党课、学习辅导讲座等21场次,组织观看党建视频2轮次主题电影2部,组织开展为挂钩贫困村捐款、传承红色基因、厉行勤俭节约等主题党日活动12轮,有力推动了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渗入工作、形成自觉。三是常做政治体检。室务会成员带头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修订完善《中共漳州市委编办室务会议事规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室务会研究决定,不断提高室务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抓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实施,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坚持“实”字为重,树牢树好自身形象。一是树立崇实导向。建立健全办机关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对在工作推进、特色创新、信息报道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给予正向表扬加分,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给予批评扣分,并运用到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当中。共有4名干部获评优秀等次,2名干部记三等功,1人获市委提拔重用。二是践行实干精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将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和提高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组织开展课题调研竞赛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转作风、长见识。室务会成员平均下基层调研4.2次,累计调研时长32天,提交调研报告5篇,完成省委编办和市委重点调研课题各1项,帮助县(市、区)和开发区解决问题8件。三是纠治不实作风。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活动,进一步精简不必要的文件会议,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公务接待、差旅报支等审批制度,切实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聚焦市委巡察反馈指出的“以文件落实文件”等3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明确了6条具体改进措施,即知即改,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坚持“细”处着力,扎密筑牢防腐围墙。一是织密权力笼子。室务会成员带头深入查摆岗位廉政风险点15项,指导督促各科(局)根据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19条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指出的公务用车使用、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薄弱环节,认真吸取教训,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11项逐步织密“防护网”。二是做细日常监督。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7名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快纠正,管在经常、严在日常。认真落实工作情况报送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邀请纪检监察组列席室务会议制度,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让干部适应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三是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中廉政提醒谈话,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法纪意识、杜绝侥幸心理,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漳州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