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市优化创新 赋权增能 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福建省委编办、宁德市委编办、福安市委编办 时间:2021-02-24 08:50 浏览量:{{pvCount}}

  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宁德福安市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核心,以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基层政府功能为重点,优化组织结构、创新体制机制,切实为经济发达镇赛岐镇减负增能,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一、精准赋权增能,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一)坚持问题导向,赋权扩权“添动力”从放权“松绑”入手,力破“小马拉大车”困境,进一步激发基层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按照应放尽放原则,结合实际需求,从有利于增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性和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采取授权、委托等方式向赛岐镇下放7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涵盖城市管理、规划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有效扩大赛岐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二)坚持放管结合,确保事权有效承接。将事权、编制、人员“打包”下放到位,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下放后,及时调拨5名编制和人员赛岐镇市委编办、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会同市政府有关部门、赛岐镇党委,研究制定下放权限监管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权力下放后的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加强对赛岐镇的指导,在人才、技术、网络端口等方面予以支持和保障,加强培训和业务对接。 

  (三)坚持厘清权责边界,确保依规履行职能。修订完善福安市直部门、赛岐镇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全面清理上级与赛岐镇签订的各类“责任状”12项,擅自转移给赛岐镇的工作任务责任一律取消出台“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共85项,其中共同主体责任2项,部门主体责任、赛岐镇配合责任的82项,赛岐镇主体责任、部门配合责任1项。组织市直各有关部门对照清单,逐项研究确定工作运行流程,细化任务分工,制定切合实际的“施工图”和“说明书”,进一步提升赛岐镇治理水平,切实减负增能。 

  二、优化组织结构,激发基层管理活力 

  (一)综合设置机构,强化党的领导。按照“大综合、扁平化”原则,统筹赛岐镇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作用。综合设置“七办四中心”,调整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和党群服务中心,配强党务工作力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优化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整合行政服务中心资源,将赛岐镇和市级下放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结合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开放包括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教育局等在内的15个行政窗口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发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30多项。2020年受理行政审批公共事项8850件,办结率100%   

  (三)推进资源整合,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通过委托或延伸方式,将执法力量的人财物下放赛岐镇,整合赛岐镇站所及福安市直部门派驻机构执法力量和资源,设立综合执法大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赛岐镇综合执法权限目录清单》,进一步规范执法范围、执法程序,建立操作规程,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确保权力不被滥用。一年来,镇辖区内私建乱建、集市混乱、违章占道等现象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四)强化编制保障,推进人员下沉。推进福安市直部门派驻赛岐镇机构属地管理工作,创新用编方式,向赛岐镇倾斜编制资源。将市直部门派驻赛岐镇机构编制预核给赛岐镇,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同步下放人员和编制,直至权限下放完成后撤销相应派驻机构,目前核增赛岐镇事业编制10出台派驻机构人员管理办法,派驻机构人员下沉纳入赛岐镇管理。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制定购买服务目录,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 

  三、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基层服务水平 

  (一)建章立制,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加强乡镇对派驻机构的管理权限,分发挥福安市直部门派驻乡镇机构的优势,进一步形成条块工作合力,研究制定《关于市直部门派驻赛岐镇机构和人员管理办法》,做到“四个明确”,确保“管得住”“用得好”。一是明确“综”的体制。统筹管理实行派驻的机构范围以及派出部门和所在乡镇管理权限。二是明确“责”的范围。明确派驻机构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和法定业务工作职责。三是明确“管”的方式。明确赋予乡镇行使对派驻机构人员考勤登记、考评督办和指挥调度权以及对派驻机构负责人的调整建议权和任免否决权。四是明确“考”的办法。加大乡镇对派驻机构考评权限的比重,明确考评流程、经济待遇以及考评结果运用。 

  (二)优化资源配置,注入发展动力。优化福安市、镇两级财税管理体制,建立以2010年辖区税收入为基数,地方级收入、非税收入、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等属福安市分成部分全部返还给赛岐镇政府。加大对赛岐镇用地需求、产业布局的政策扶持力度,实施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政策,适度增加区域用地、用林规模,年度计划指标单列充分发挥赛岐镇港口、产业和区位优势凡符合条件的产业项目,优先列入市重点项目钢构大棚万亩补贴助力建设高标准葡萄园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等,为赛岐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干部活力。进一步强化镇领导班子建设,选配素质好、能力强的干部到赛岐镇党政领导岗位。适当提高镇域内事业单位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对已取得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资格的人员,凡承诺继续在赛岐镇工作满5年的,可不受岗位职数限制定向聘任相应等级初始级。鼓励市直单位业务骨干到赛岐镇挂职,挂职期间人事关系、原有待遇、原单位绩效奖励不变,允许领取乡镇工作补助,并视作基层工作经历。确保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福安市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福建省委编办、宁德市委编办、福安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