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采取三项举措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龙岩市委编办 时间:2020-10-27 11:46 浏览量:{{pvCount}}

 

近日,龙岩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市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通知》,推动市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文化市场、生态环保“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机构挂牌和人员整合。通过综合执法队伍实体化运作,有效解决执法力量分散、多头执法等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摸清实情。由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省委编办沟通对接,及时了解上级改革动态。组成调研组赴省内相关地市学习考察,了解兄弟地市改革经验做法;组织深入市直有关单位和新罗区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期评估,先后召开座谈会10余次, 进一步摸清执法队伍职责和现状,摸清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摸清部门改革诉求,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既符合中央、省的改革精神,又符合本市执法队伍现状。同时,《关于进一步推进市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通知》下发后,主动上门服务,对涉改部门在推进综合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统一政策口径,让涉改部门把准政策,不“跑偏”。

二是明确工作要求,推动执法力量下沉。落实市、市辖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的要求,明确市场监管、农业、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四个领域的新罗直属大队委托新罗区管理,以市级主管部门的名义执法,接受市级综合执法支队业务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执法下沉。同时明确新罗直属大队采用“局队合一”运作模式,由新罗区局局长兼任大队队长,原则上大队综合业务由区局承担,优先确保执法一线机构设置,将人员编制力量向执法岗位倾斜。

三是优化体制机制,促进协同高效执法。通过建立市、区执法事项分工和协调配合机制,明确监管各链条各环节的责任,理顺执法队伍与业务科室之间、市区两级执法队伍之间、执法与监管之间的的分工配合,实现督查和跨区域案件以市级支队为主,执法以属地大队为主,同时也达到市区两级“一支队伍管执法”和“无缝隙监管”。

(龙岩市委编办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