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坚持“五个着力”落细落实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来源:省委编办机关党委(人事处) 时间:2022-04-19 15:09 浏览量:{{pvCount}}

 

省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将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有效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推进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聚焦“大学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强基础”,坚持“五个着力”,采取务实举措,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一是着力在加强政治建设、把牢正确方向上走在前、当模范。树牢编办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的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推进对党忠诚教育方式,定期组织重温(默写)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引导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着力在深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上走在前、当模范。着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室务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设立“五高讲坛”,坚持支部“星期五课堂”,编印《党员学习活页》,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努力做到“双学”“双带”“双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领导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持续开展“宣讲新思想、服务进基层”主题活动,认真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闭门学习会、“大学习”研讨交流会和年轻干部学习分享会等,推动全办党员用真心、下真功、悟真理。组织参加全省“百年党史铸辉煌”党史知识竞赛荣获省直赛区特等奖

三是着力在夯实基层基础、发挥组织优势上走在前、当模范。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办机关党建工作职责《提要》,建立党建工作绩效督查台账,开展“三级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持续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每年组织交叉检查和观摩交流,总结经验做法,抓好问题整改,并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推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落实党建带群建各项工作,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有关做法获得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评选党建类三等奖。

四是着力在促进深度融合、服务中心大局上走在前、当模范。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25条具体措施,紧紧围绕“四个更大”“一个篇章”要求,调整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大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聚焦落实省委机构编制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进部门、下地市、到乡村”调研活动,形成“进一步理顺四大经济有关职责分工和机构设置”等8个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并加快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有力破解发展和民生领域的重点难点机构编制问题。

五是着力在落实全面从严、打造过硬队伍上走在前、当模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积极抓好巡视整改,常态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涵养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制定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实施意见,全面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全力打造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效率、廉政上高要求的机构编制队伍。经过持续努力,省委编办连续五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四年获评省直党群机关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以及省五一劳动奖状、省直平安单位等。

〔省委编办机关党委(人事处)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