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创建“体制机制创新走前头”支部品牌
来源:省委编办体改处 时间:2022-02-14 09:05 浏览量:{{pvCount}}

 

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省委编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开展“宣讲新思想、服务进基层”主题活动等,一年来,省委编办体制改革处党支部组织深入学习党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服务宗旨,以建设“达标创星”党支部为抓手,结合体改处业务工作,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破解我省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难点和堵点,既锤炼了支部党员的党性,又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在支部建设中,体改处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推动业务工作全过程,把抓党建、抓业务、抓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主要在四个环节抓好落实:一是在部署岗位任务分工时,同部署、同推进。要求全处党员干部树立“党建就是业务”的理念,年初制定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工作方案和支部党员轮流负责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使每位党员既熟悉体制改革处业务,又熟悉党建业务,积极打造“体制机制创新走前头”支部品牌。二是在开展调研和推进工作时,将党建紧密融合到业务工作中。结合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和乡镇权责清单制度落实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宣传新思想、服务进基层”主题活动方案,支部6名党员分两批深入龙岩市上杭县、厦门市湖里区等6个县(区)和20多个乡镇开展蹲点调研,积极宣传新思想和中央、省委有关改革部署,推动改革工作落实。三是以党建带业务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建立支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轮值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省直机关工委历史陈列馆、福州市党员政治生活馆、“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南街街道城管中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第四执法支队等地,开展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强化党员责任担当,调研了解基层执法队伍通过抓党建促队伍建设、促执法能力提升的经验做法,并予以相关指导,达到以党建促执法改革目的。四是利用“星期五课堂”抓好理论学习和业务交流。由支部书记带头、其他党员按照岗位分工,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理论学习交流和权责清单管理、综合执法改革业务工作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党员业务和党建工作水平。

一、突出整体推进,坚持顶层设计与狠抓落实相结合

推动改革中,支部党员干部能够提高站位,坚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注重整体研究推进。我省列入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覆盖率42年保持全国第一,同时也是海洋与渔业产业大省,具有独特省情和区位特点。结合省情实际,在办室务会议的有力领导下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坚持顶层设计与狠抓落实相结合,推动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系统性改革,进一步整合执法职责,减少执法队伍,减少重复执法、多头执法,推动重心下移。

一是强化省级执法监督指导职责,加强全省执法工作统筹协调。健全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应急管理等省级执法监督机构,为加强省级执法监督指导主统筹协调职责提供组织保障;切实抓好保留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与渔业执法两支省级队伍建设,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职责和海上执法职能的集中,并对市(县、区)有关机构职责、队伍建设作进一步明确,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与渔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执法保障。

二是加强对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出台相关领域指导目录。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梳理编制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文化市场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其中,农业行政执法事项229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事项458项、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事项229项、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事项287项。除文化市场领域外,均已公布实施,推进各级执法队伍依清单履职,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

三是减少执法层级,指导市、县抓好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按照中央和省级的改革部署,指导市县两级推进市场监管等6个领域统筹配置执法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健全市及市辖区实行一个层级管执法的协同配合机制,整合后各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力量得到了有效加强保障基层执法工作的落实。我省在全国首个完成省市县三级农业综合执法队伍的组建工作,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肯定;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改革得到文旅部的肯定与表扬

二、突出重点保障,着力破解特殊领域执法瓶颈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重点领域改革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谋划,强调党员干部按业务分工承担相应的具体责任,确保支部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努力打造一个能战斗、敢担当、重实效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是研究破解应急管理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中反映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针对应急管理领域综合执法存在的执法任务重、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边界不清等问题,对全省涉及应急管理执法职责的机构进行摸底,会同省应急管理厅开展调研,积极主动与部分设区市编办沟通,研究提出统筹应急管理机构编制资源加强执法力量的解决措施。目前,按照省委办、省政府办印发的《福建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我办对全省应急管理领域执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确保我省应急管理领域执法力量切实得到加强,对维护社会和企业生产安全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二是研究加强和规范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执法队伍建设问题。结合我省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特点,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着力研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林业、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执法及队伍建设。在林业、自然资源方面,以尤溪为试点,探索推行林业行政执法“一带三”管理模式,即:执法中队与林业站合署办公,由林业站长兼任执法中队长,整合林业站、执法中队和乡村护林员三支队伍力量,加强基层林业行政执法工作,提高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效率;商省自然资源厅研究制定《关于规范市、县(区)自然资源执法队伍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整合了自然资源执法职责,规范了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了对自然资源的监管工作。同时,为加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支持用编充实加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力量,并组建全国首个省级派驻的九龙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队伍构建“要素多元管、源头协同控、问题系统治、成果共同享”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通过抓源头监管和全过程治理,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流域执法改革成果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创新举措进行全国推广

三是研究破解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后档案管理部门存在执法任务与执法力量不匹配问题。针对省档案局、档案馆分设后执法力量不足问题,经与省档案局、省司法厅进行多轮沟通协商,支持省档案局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可以统筹省档案馆的工作力量、以及出台《关于加强档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导各市县加强档案执法队伍建设工作。同时,由我办与省档案局联合印发权责清单,明确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行政执法职责,既解决了档案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又有效统筹了档案机构编制资源,为我省圆满落实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以及建党百年学习教育有关档案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这项工作得到了省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国家档案局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提出将福建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三、突出服务基层,着力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开展“宣讲新思想、服务进基层”主题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到部分县(区)、乡镇(街道)蹲点调研,聚焦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坚持问计于基层、问计于民,针对基层治理中长期存在“看得见管不了”以及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研究提出破解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的意见措施,大力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基层执法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21年,体改处共7个设区市、13个县(区)及部分乡镇(街道),深入开展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调研。对要适当赋予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权限、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以及健全相关保障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有关建议,撰写“推进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若干问题的调研报告”被省委政研室《调研内参》刊登。

二是坚持以点带面,指导推动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目前,全省1104个乡镇(街道)均设置了“综合执法队”或“综合执法办公室”,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人员编制在5—15名左右。为解决基层力量不足问题,坚持以点带面,通党员干部蹲点调研指导各地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明确由1名镇(街)领导分管、具体抓,以综合执法队为主体,统筹派驻基层各类执法力量。如晋江市,率先出台了《关于改革过渡期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通知》等配套文件,推动了执法力量和派驻基层力量整合,为全省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研究赋予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改革部署和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会同省司法厅研究起草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部分行政处罚权的决定》,并商省住建厅等18家省直部门,研究提出赋予乡镇(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及社会服务等领域行政执法事项477项。日前,省政府已印发赋权决定,省委编办、省司法厅联合印发赋权指导目录。改革中,强调因地制宜,实施精准赋权,明确各地采取“一县一策”“一镇(街)一清单赋权模式坚持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确保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切实加强源头治理,提高基层依法管理水平

(省委编办体改处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