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念好“三字经”持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28 15:31 浏览量:{{pvCoun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特点,注重念好“深”“新”“实”三字真经,全办上下学史爱党、学史爱国、学史爱民的热情持续高涨。

一是念好“深”字经,擦亮政治底色。紧扣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抓实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学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指定学习书目,利用“星期五课堂”分教材、分章节、分重点抓好研读。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支部及工青妇组织集中研讨交流等方式,学深悟透党史、筑牢思想根基。利用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闽江地下航线旧址、福州市党员政治生活馆、省直机关工委历史陈列馆、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赤石暴动纪念馆红色资源,广泛开展主题党日(团日)、学习体验、参观调研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是念好“新”字经,打造特色品牌。注重统筹线上线下资源,积极宣传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同步发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线下,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过“政治生日”等时机,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系列活动,每名党员全年至少2次默写入党誓词,把践行入党誓词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党史上的今天”万屏联动宣传活动,设置2处“党史图书角”,分期布设机关党史文化长廊,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系统梳理新中国成立前党的工作机构发展沿革和职能定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机构编制工作相融合;深化宣讲新思想、服务进基层”活动,领导带头,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编办、共建社区、挂钩帮扶村等,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光辉历史,实现理论学习与服务基层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线上,在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基础上,依托“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开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栏,及时刊发学习教育重要进展和经验做法。

三是念好“实”字经,厚植为民情怀。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检验。精心选定转变政府职能、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科研创新体系体制机制改革、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10个重点调研课题,由办领导领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已形成第一批5个调研成果并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和相关问题解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确定11个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建立任务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分解落实责任,确保把好事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已完成在省农业农村厅加挂“省乡村振兴局”牌子,督促指导市县两级抓紧完成扶贫开发机构调整设置,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加大机构编制统筹使用力度,指导市、县(区)按标准足额核定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加快解决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不足问题;认真研究解决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有关机构编制问题,推动提升我省医疗卫生能力建设。

(省委编办机关党委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 没有效果